嬰浴品摻防腐劑 國內下月訂限制量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1-18

根據國內《蘋果日報》針對市面上近千家市售洗潤髮乳、沐浴乳、洗面乳進行的調查結果,發現歐美品牌中有5成都含有「MI」和「MCI」兩種抗菌防腐劑成分,而英國皮膚科醫生協會(British Association of Dermatologists)於今年7月已提出警告,指出有1成左右的皮膚炎患者,就是因洗潤髮乳等保養品的「MI」與「MCI」成份所引起,近年來更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而衛福部表示,目前國內尚未出現過敏案例,但在進行評估後,下月將公告限制量。

洗潤髮乳、沐浴乳或是化妝品中,都可能含有MI、MCI兩種防腐劑,有可能引起皮膚過敏等症狀。
洗潤髮乳、沐浴乳或是化妝品中,都可能含有MI、MCI兩種防腐劑,有可能引起皮膚過敏等症狀。

耐熱抗菌特性 常用於化妝保養品中

甲基異唑酮「MI」(Methylisothiazolinone)和甲基氯異唑酮「MCI」(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兩種化學物質由於有抗菌、抑制黴菌且耐熱性高的特性,因此被用於需放置於潮濕浴室的產品,例如化妝保養品、刮鬍膏、濕紙巾等個人護理產品。

然而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在英國每12名成人或每5名孩童中就有1名會對這兩種化合物引發過敏,皮膚會發癢、紅腫甚至起濕疹或接觸性皮膚炎,此外,2013年「美國接觸性皮膚炎協會」的年度過敏原排名第一就是「MI」,更加引起皮膚科學者對此成分的注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