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感冒偏方】專題

緩解感冒小偏方 喝溫水+咖啡?

撰文者: 劉郁伶2013-11-20

流鼻水、喉嚨發癢,面對輕微的感冒前兆去看醫師,有些人覺得太麻煩,於是想透過小偏方來緩解感冒症狀。最近,網路盛傳喝溫水再喝黑咖啡能舒緩感冒症狀,此偏方的論點認為,可利用咖啡利尿的效果加速排尿,以及透過大量的飲水將已經侵入的感冒病毒從身體排出,避免感冒惡化。營養師卻認為,以蜂蜜檸檬水替代咖啡才比較有效。

季節交替容易著涼,一不小心就感冒不舒服,發作時,勿延誤就醫時間。
季節交替容易著涼,一不小心就感冒不舒服,發作時,勿延誤就醫時間。

網傳:溫開水+咖啡偏方

根據網路盛傳這一個偏方指出,快感冒的時候,趕緊先喝兩、3杯溫開水,過幾分鐘,再沖1杯咖啡,黑咖啡或三合一任何種類都可以。因咖啡有提神、振奮的作用,能讓低迷不振的免疫功能提振起來,與先前喝的溫開水共同作用,會讓人想排尿,藉由尿液代謝出已侵入人體的病毒,病毒從尿液排掉一部分,免疫功能又會逐漸恢復,就能降低感冒持續惡化的可能。

營養師:蜂蜜檸檬水才有效

針對上述偏方,營養師侯玟伊指出,咖啡對人體比較刺激,應將咖啡換成蜂蜜檸檬水比較有效。由於感冒時免疫力降低,不適感讓人沒胃口進食,所以營養與體力也比較不足,為了能使身體有足夠的營養對抗感冒病毒,營養師建議,不妨透過攝取蜂蜜檸檬水來補充體力。

蜂蜜是一種天然的營養品,具有清熱解毒、潤燥的功效,蜂蜜中並含有葡萄糖、寡糖、類黃酮素等營養素,其中葡萄糖能即時補充虛弱身體的能量;寡糖則能促進益菌的繁殖,提高免疫力;類黃酮素則是黃酮醇與黃烷醇,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是保護健康的營養素之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