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警訊三部位:臉、嘴、手

撰文者: 談雍雍2013-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氣候變化溫差大,是腦中風好發的季節,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推廣腦中風緊急辨識口訣,「臉、手、講話、119」,若有臉部微笑看起來不對稱、雙手平舉有一側無法提起或突然說不出話的情形時,小心有7成的是中風,請積極爭取黃金三小時,以減低腦中風造成的傷害及負擔。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洪良一主任表示,氣候變化、冷熱溫差、年齡、飲食習慣、抽菸、喝酒等皆屬腦中風的危險因子。由於現今飲食過於精緻、生活壓力大、久坐少動的生活型態,腦中風已不在是老年人的疾病,臨床上有許多40多歲的壯年,甚至是20多歲的年輕族群皆無法避免。

黃金3小時 減低腦部出血機率

洪良一主任表示,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及缺血性,在血管中因血栓形成並造成阻塞導致腦部缺氧稱為缺血性腦中風,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是注射血栓溶解劑,目的是希望能溶解血栓儘早恢復血流,以減少腦部傷害的程度,而血栓溶解劑的使用必須在腦中風發生三小時使用,超過三小時可能增加腦部出血的機率。

洪良一主任也叮嚀,中風病患有將近九成是因為不能適時察覺自己已經有徵兆,簡單易懂的中風緊急辨識口訣「臉、手、講話、119」,只要有任何一項的症狀,不要猶豫請立即撥打119並儘早就醫,爭取黃金三小時,不僅可以幫助自己、家人、朋友或甚至可以讓更多家庭減低腦中風的傷害及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