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夫人陳藹玲、吳季剛媽媽教你吃

董娘菜單大公開 黑心食品閃邊!

撰文者: 賴寧寧2013-11-20

台灣食安問題,近來困擾社會大眾,但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夫人陳藹玲、旅美設計師吳季剛媽媽陳美雲,長期關心食安,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她們很了解,黑心食品事件爆發,對她們,影響不大。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很早就注意食安問題,因為台灣是亞洲癌症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過去,她覺得有機食材很貴,甚至認為,一般食材只要洗乾淨就可以放心吃。但,食安問題越來越多,她才發現,選購有機食材是健康的必要投資,所以,現在都採購有機食品。

陳藹玲常年吃素,家人則是葷食,因此,她得為家人採購魚肉等葷食。採購時,她很注意產地、養殖方法,也會跟家人討論口感。有機食材哪裡買?陳藹玲說,她都在網路或有機店採買,而且,會經常輪替,不同品項、不同供應商輪流,不會一直吃同一種、同一家的食材。

了解食材也很重要,雖然最近黑心油事件頻傳,但陳藹玲對各種油的功能早有研究。一直以來,她都不只用一種油,像高溫油炸時用花生油、葡萄籽油;或者玄米油、苦茶油、橄欖油該用在何種料理?她都熟悉。她也建議,炒菜最好用油水炒,先放水,水滾了再放油、青菜進去,這樣可避免油煙,比較健康。

蔡明忠夫婦
早餐多纖,愛地瓜、豆漿

選用醬油,她也很注意。通常她都上網查詢,最近,她在台南發現一家賣醬油、辣椒醬的柑仔店,她問老闆有沒有「沒有防腐劑」的醬油?老闆說有,但要貴十元。她認為,只要多花一點時間,安全食材不難找。

陳靄玲的菜單其實很簡單。早餐,蔡明忠吃水果、地瓜、燕麥;陳藹玲則喜歡用十幾種穀類打入豆漿來喝;中餐,如果沒應酬,蔡明忠就會帶便當,菜色中必有多種蔬菜搭配,陳藹玲自己則吃兩大盤青菜,像是高麗茶炒紅蘿蔔、綠色蔬菜等。至於晚餐,如果家人一起吃,就會有一、兩道葷菜,魚或紅燒肉,再搭配大量蔬菜。

然而,食物地雷不少、防不勝防,針對這點,她建議:多喝水、多運動。每天至少一、兩千cc的水,搭配運動,將體內毒素排出去,就可避免誤觸「地雷」。

最後,她認為:「大家太常外食了,要多多回家『呷自己』(台語),」在家吃,最健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