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食品傷腸胃 袪濕茶飲助排毒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1-21

國內黑心食品頻傳,民眾天天擔心病從口入,體內累積太多合成的食品添加物與毒素,無法排除而傷害健康。中醫師表示,飲食不節會影響腸胃道功能的消化和代謝功能,建議除體質調理促進氣血暢通之外,平日可飲用健脾袪濕茶飲,藉尿液和汗水排解毒素。

黑心食品頻傳,中醫師建議喝健脾利濕的茶飲,可幫助調整腸胃,代謝體內毒素。
黑心食品頻傳,中醫師建議喝健脾利濕的茶飲,可幫助調整腸胃,代謝體內毒素。

病從口入!生病3原因:食毒、水毒、瘀毒

日本漢方醫學家認為,「食毒」、「水毒」和「瘀毒」是導致人體生病的三大病因。所謂「食毒」,是指飲食不節造成胃腸功能虛弱,不能消化的食物在胃腸停滯,進而產生毒素。「水毒」是體內水分排泄障礙,水液留滯於體內而衍生各類疾病,如腹瀉、小便功能差等。「瘀毒」則是血液失去正常循環所產生的不適症狀,稱之為瘀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勇璋表示,以上三種毒都可能經飲食誘發。《黃帝內經》提到,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是「食飲有節」,即進食和飲水要有一定的節制和原則,如果違背原則,養成五味偏嗜、飲食過量、饑飽無常、寒熱不調等不當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腸胃蠕動變慢,久滯而產生毒素。

腸胃道累積的毒素太多,會引起全身性不適,症狀如頭暈、喘氣、喉中有痰、腹瀉、肌肉顫抖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