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不良習慣 小心加重近視度數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3-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小英今年25歲,最近因為迷上電視劇《蘭陵王》,只花了三天的時間就追完所有劇情,看完後覺得好像看不清楚遠方,求助眼科醫師後,才發現短短三天內,小英的近視度數竟然加重200度,讓醫師大呼不可思議!

眼科醫師呂俊憲表示,「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是導致近視惡化的主因,而日常生活中,到底有哪些常被忽略的習慣,恐會導致近視加深呢?邀請呂俊憲醫師,揪出現代人三大不良的用眼習慣,恐會讓你的近視不知不覺越來越加深!

● NG1: 「長時間」且「近距離」盯著某處看像小英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三天時間就把電視劇全部看完,代表眼睛根本無法充分的休息。呂俊憲醫師表示,長時間近距離讀書、上網或看電視,會使睫狀肌過度收縮無法放鬆,造成眼球水晶體的曲折力加強,而引起「近視」的狀態,若長時間沒有休息,恐會變成真性近視,呼籲民眾,每近距離使用一小時眼睛時,應花5至10分鐘拿下眼鏡休息,或閉目養神,看看遠方,放鬆眼部肌肉,以免近視越來越深。

● NG2:走到哪、滑到哪的低頭族你也是走到哪,「滑」到哪的低頭族嗎?小心,恐會滑出近視眼!很多人習慣走路、坐公車、搭捷運、搭車時使用智慧型手機,其實這樣對眼睛的傷害相當大!呂俊憲說明,在晃動的環境中用眼,彷彿是不斷晃動的相機,卻要拍清楚螢幕上小小的字般辛苦,眼睛睫狀肌要不斷對焦,眼部肌肉要更用力,很容易造成眼睛的疲勞。這樣的用眼習慣,長久下來,除了恐會加深度數外,也可能因為看不清楚,過度搓揉眼睛,造成散光、亂視增加的情況發生。

所以,搭火車、公車、捷運、飛機時,最好不要使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免得在晃動環境下傷害視力。

● NG3:光線不足的環境使用智慧型手機很多人喜歡在睡前使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呂俊憲醫師表示,在床上不管看書還是使用電腦產品,都容易因為姿勢不正確、近距離且用眼時間過長,因而造成近視;更嚴重的害處是,當光線不足時使用智慧型手機,就好像一隻手電筒一直不斷刺激眼球,眼睛承受的壓力很大,長時間下來,睫狀肌緊繃、無法放鬆,眼睛容易疲勞、痠疼,可能造成假性近視,時間久了,身體會慢慢適應假性近視,度數可能真的加深。

尤其是手機發出的藍光,屬於能量較強的可見光,黑暗中眼球若直射,藍光將會穿透角膜與水晶體,直射入黃斑部,還可能造成黃斑部感光細胞的損傷。

因此,不要在太暗的環境使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以免螢幕和背景的亮度出現強烈對比,影響瞳孔收縮,眼睛會較吃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