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保健要訣 高血壓不要來

撰文者: 談雍雍2013-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日夜溫差大,高血壓患者容易因天氣變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造成心血管併發症發生,要特別注意。且因沒有特別的症狀,許多人對高血壓已經嚴重威脅到健康,很容易忽視跟不自知!

高血壓深受生活習慣影響,所以生活習慣的調整是一大關鍵。平日作息要規律是健康管理的基本工作。對此,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醫師表示,為了遠離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威脅,提供以下七大保健要訣:

1)飲食三少二多:掌握少油、少糖、少鹽飲食及多蔬多果原則,養成天天五蔬果的飲食習慣,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喝白開水取代喝含糖飲料,維持每餐八分飽。

2)規律運動: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週至少累積運動150分鐘等。

3)戒菸:戒菸的好處在第一天就看得到!吸菸者在戒菸的20分鐘後,血壓會降低,心跳也減慢至正常的頻率。

4)體重控制:適當減重可有效降低血壓。

5)節制飲酒:酒精易使血壓不穩,有高血壓的民眾應控制飲酒。

6)規律服藥:已有高血壓的患者,務必按時就醫且規律服藥,切莫不規則服藥造成血壓突然飆高。

7)定期量血壓:定期量血壓是提早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基本功。建議患者務必要保持定期量血壓做紀錄的好習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