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致命傷:爛主管會害你心臟病發

撰文者: 營養共筆2013-11-25

研究發現,為無能的上司工作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一項來自瑞典的研究指出,如果你覺得上司是不公平的、反覆無常、思慮不周以及管理技巧貧弱,那麼你正處於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危險中,像是心臟病發作。

差勁的管理者是給予員工壓力的始作俑者,此研究發表於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瑞典科學家自1992年到1995年間追蹤三千名以上的男性工作者。他們當時的職場健康紀錄、醫院就診紀錄以及至2003年為止缺血性心臟病導致的死亡相吻合。

監控期間致死與非致死心臟病事件共有74例,這些事件包含有心臟病發作、非穩定性心絞痛(unstable angina)或心跳停止發生。對上司評價越高的工作者,發生嚴重心臟問題的風險也較低。

研究發現,以一個為同一間公司工作的員工而言,管理者的領導能力與嚴重心臟問題發生率兩者之間存在著關聯,糟糕的上司是壓力的始作俑者。研究者建議公司改善下屬認為管理者不足的技巧,藉此使員工遠離嚴重心臟病的風險。

幫上司打分數

參與者使用一種評分系統來評價其資深管理者,評等的項目有「溝通能力」、「給予回饋」、「管理改變的成就」、「設定目標的能力」以及「授權的多寡」等。

研究者從中發現,領導能力得分越高就有越低的心臟病風險,而這項關連已經針對教育程度、社會階級、收入、管理地位、工作時身體的負擔、抽煙、運動、BMI、體脂率、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與糖尿病等做健全的校正(robust adjustments )。

簡單來說,研究顯示糟糕的上司對那些為他們工作的工作者來說是有害身體健康的,甚至還會影響生命長度。另外一個研究中,研究者說暴露於有害心理的工作環境的雇員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增加50%。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