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牙線棒」從頭用到尾,當心牙齒壞光光!

撰文者: 李長祐醫師2013-11-25

假日時分,看著外頭的年輕人嘻嘻鬧鬧,大笑時露出一口貝齒,潔白亮麗。他們可能想不到,有另外一群和他們年紀相仿的青少年,小小年紀卻已有一口爛牙。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台灣18歲以上的人口,有99%罹患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含牙周炎、牙齦炎)。日前也有新聞指出,一名國中生因每天熬夜打電動,連續五天沒刷牙,導致牙齦紅腫發炎,顯現牙周病前兆。在在提醒牙周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而是全民皆須面對的口腔問題。

清潔做不好,牙周病上身

牙周病,顧名思義便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主要發生在牙齒和牙齦的交界處。清潔工作沒做好,口腔裡的細菌便會在牙齒周圍堆積,剛開始會使牙齦發炎、紅腫、容易流血。更嚴重一點,細菌開始進入牙齦底下破壞骨頭,當骨頭被破壞到一定程度,你可能會發現牙齒開始搖搖欲墜,最後,整顆掉落。

病人經常會問我:「明明認真刷牙了,為什麼還會得牙周病呢?」原因在於,許多人使用錯的工具、錯的方法,導致刷了牙,卻沒刷到重點。

牙菌斑容易堆積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但我們往往只注重牙面清潔,而忽略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刷牙時,刷毛要刷到牙齦,並且用牙線清理牙縫,才能真正把牙齒「刷乾淨」。

一般人習慣選用大刷頭的牙刷,這麼一來,牙刷會被臉頰所限制,沒辦法清潔口腔深處,因此我們會建議民眾選擇刷頭較小的牙刷,女生嘴巴比較小,甚至可以使用兒童牙刷,對於清潔會比較有利。

而在牙線的使用上,有些民眾會用「牙線棒」,刮完這個牙縫又去刮另一個牙縫,細菌傳來傳去,本來沒問題的地方反而受到感染,使病況惡化。其實,「整捲的牙線」是比較理想的清潔工具,進入牙縫後須呈「C字型」將牙菌斑刮下來,每清一個牙縫就換一段,避免交叉感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