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真的非拔不可?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1-25

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是最晚萌發出來的恆牙,約在18到20歲前後容易萌發出來,在口腔中看到,但臨床上,因智齒長歪、長不出來,而求診拔除智齒的患者非常多。

長智齒,真的非拔不可嗎?本周由專精口腔外科治療的高壽延醫師,告訴您一點就通的「智齒」常識。

Q1:智齒,一無是處?

人類的牙齒,具有不同的咀嚼功能。
鋒利的門牙及側門牙:用於切割食物
尖銳的犬齒:咬住並撕裂食物
第一及第二小臼齒:壓碎食物
第二大臼齒:咀嚼、磨碎食物,以便吞嚥

但位於齒列最後方的智齒,較沒有咀嚼、磨碎食物的實質功能。由於智齒,位於齒列的後方最深處且最晚萌發,也容易因空間不夠常常貼著第二大臼齒的牙根橫向生長,俗稱阻生齒。堆積的食物殘渣如果刷不乾淨,易導致蛀牙、牙周病而禍延第二大臼齒。

為什麼智齒,很容易長斜、長歪呢?主要是因為現代人的食物普遍較軟嫩,少吃堅韌的食物,因此牙弓較小較不發達,使得最後長出來智齒,跟搭車時,買到最後一張車票的人一樣,最容易面臨找不到位置的窘境,也常常會在萌發過程推擠到前方的齒列,影響到齒列的整齊度。

而有些埋伏在上下顎骨內的智齒,雖然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長出來,但這些阻生在顎骨內與智齒相關的細胞,還是有可能隨著歲月形成齒源性囊腫,或者,因牙齦發炎感染化膿,同樣會造成鄰牙第二大臼齒的牙周破壞或蛀牙,衍生治療上的困難。

除非是牙弓夠大,智齒長得很正,且能刷得很乾淨,否則大部份會形成阻生、且萌發過程會推擠前方齒列,以及,埋伏在齒槽骨下方長不出來的智齒,我們仍建議可及早作預防性的手術拔除。

Q2:拔智齒,越早越好?

必須要拔除的智齒,最好能在智齒剛長出來,約18到20歲左右時,就拔除,這是因為青少年時期,剛萌發的智齒,牙根還沒有完全成形,比較容易拔。

如果等到成年後許多年才拔,顎骨的骨質變得較硬,同時,發育完全的智齒牙根可能又長又彎,變得比較難拔,上顎的智齒可能跟鼻竇貼得很近,若拔牙時,造成鼻竇穿孔,有可能讓鼻竇跟口腔相通,導致細菌性的鼻竇炎。下排智齒的牙根尖,則可能會貼在下顎齒槽的神經管上,也會增加拔牙後下唇感覺異常的風險,需謹慎評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