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一根指頭量血壓,手機馬上將結果秀給你看

撰文者: 小谷卓也2013-11-2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大學開發出了可與智慧手機聯動的血壓計,此次是在日本大學工學部新一代工學技術研究中心尾股定夫教授之前開發的的無壓迫帶血壓計上,新配備了藍牙4.0無線通信功能,該產品並已在2013年11月20~23日於德國杜塞道夫舉行的全球最大醫療設備展「MEDICA 2013」上展示。

該產品測量的數據可利用Android應用在智慧手機螢幕上即時顯示,顯示項目有高壓、低壓(同時顯示平均值和即時值)、脈搏數及脈搏波形。

今後將轉推進新的開發

只需手指接觸即可測量的無壓迫帶血壓計曾在上屆MEDICA上展出過,當時引起了參觀者的極大關注(參閱本站報導)。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光電測量原理,以光電電晶體來檢測手指反射的LED光,再將獲得的脈搏波形數據變換成血壓。

上次展出的最大特點是使用了尾股定夫教授開發的「相移法」技術,該技術的具體原理雖未公布,但尾股強調「使用相移法S/N會大幅提高,能夠獲得極高精度的脈搏波形,因此才能變換成血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