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不夠力,膝蓋磨損更嚴重

膝蓋易痠痛,哪種運動能護膝?

2013-10-28

人類的膝關節是由大腿的股骨、小腿的脛骨,以及俗稱膝蓋骨的髕骨所組成,表面覆蓋著關節軟骨,可緩衝保護膝關節的骨頭,並靈活做出走、跑、蹲、跪等動作。

關節軟骨本身沒有神經、血管,所需的營養成分是來自關節腔裡滑膜製造出來的關節液,但明明是沒有神經的關節軟骨,為什麼會出現疼痛感?

主要是軟骨經年累月被磨光後,有神經的骨頭裸露出來,就會痠痛,同時,會引起關節腔裡的滑膜發炎、腫脹,讓膝關節的疼痛加劇、忍無可忍,嚴重時,可能會無法蹲下、舉步維艱,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

當症狀嚴重到復健、藥物,都無法有效改善症狀時,有時必須考慮動手術來減輕疼痛,改善生活品質。

本週由專精微創人工關節手術的陳威明醫師,分享膝關節保健的關鍵之道。

哪種運動能護膝?
游泳最好,關節受力小

在台灣,做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二是女性,而台北榮總更有高達七成、八成的患者是女性。當女性停經後,缺乏荷爾蒙的保護,會讓關節軟骨的代謝速率變快,膝關節損壞的機率自然較高。

包括台灣在內的東方女性較偏愛美白,不喜歡曬太陽,不想變蘿蔔腿,因此,也不常跑步,肌力較弱,無法藉由結實的肌肉力量來分散關節受力,減少軟骨磨損。尤其是骨架小,腳很纖細的東方女性,一旦胖起來或是常穿避震力差的高跟鞋,細小的膝關節須承擔更大的力量,比高壯的西方女性,更沒本錢。

而女性為了生產,先天的骨盆較寬,使得髕骨肌腱、股四頭肌,連接附著到骨盆,所形成的Q角度較大,這會讓原本應位於膝關節正中央的髕骨位置偏移,導致髕骨軟骨的外側磨損加劇,不利膝關節健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