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喝熱咖啡取暖?7個禦寒小撇步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1-27

台灣雖然屬於亞熱帶國家,但是到了寒冬季節,依然會冷得讓人「凍未條」,最近新一波寒流即將來襲,是否已做好保暖防寒的萬全準備了呢?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導提供了幾種日常生活中可以幫助保暖、抵抗寒流的小撇步,其中還有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小秘訣喔!

冬天想來杯熱咖啡?小心咖啡因反而是讓身體不能保溫的因素。(圖片/華人健康網)
冬天想來杯熱咖啡?小心咖啡因反而是讓身體不能保溫的因素。(圖片/華人健康網)

1.不要總開著暖氣

如果必須要常進出室內室外的話,最好不要將房間內的暖氣或式空調設備溫度設定太高,就像夏天常進出冷氣房一樣,忽冷忽熱的環境會讓身體難以適應,血管在寒冷環境會急速收縮,對心血管健康有不利影響,特別是對老年人,或是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而言。建議最好將室內溫度維持約18~20度C,就不會有太大的溫度差距。

2.喝熱咖啡反而更感覺冷

在冬天如果能來杯熱拿鐵感覺超溫暖的!不過,其實咖啡因對於身體的禦寒並沒有太大效果,咖啡因會阻礙血管收縮反應,使得血管在低溫環境下無法自行啟動禦寒機制、失溫更快。改點無咖啡因的熱花草茶或是薑茶,對發熱較有幫助。

3.別將雙手插口袋

當我們感覺冷的時候,會很自然將雙手放在口袋裡,邊走邊插口袋,但是英國學者表示,將雙手自然垂放在外,並隨著走路擺動,才能增加身體自行生成熱量、促進血液循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