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齒列矯正迷思】專題

齒列矯正人人適用?4大族群警訊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1-28

韓流時尚當道,許多人夢想像韓國明星一樣擁有整齊、潔白的皓齒,紛紛到牙科診所諮詢齒列矯正的相關治療,但牙齒矯正花費動輒好幾萬元,且耗時至少2年,是否人人都適用?專家提醒孕婦,以及患有牙周病、齲齒或顳顎關節疾病者,矯正前的評估應格外謹慎。

人人都能做牙齒矯正嗎?牙齒矯正專科醫師建議孕婦或罹患牙周病、齲齒等牙科疾病的民眾,治療前應先經審慎評估。
人人都能做牙齒矯正嗎?牙齒矯正專科醫師建議孕婦或罹患牙周病、齲齒等牙科疾病的民眾,治療前應先經審慎評估。

齒列矯正前需經充分、詳細的診斷和評估,確認牙齒本身和周圍組織的健康情況,選擇適合個人的矯正方式和預期效果;矯正過程則需時時觀察牙齒移動狀況,以及患者是否可承受牙齒移動所帶來的疼痛感。

因此,前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理事長胡兆仁牙醫師表示,原則上每個人都可以做齒列矯正,但以下4大族群在做牙齒矯正前,還是應多加考量,以免影響矯正效果,甚至傷害個人和牙齒的健康。

1.孕婦/懷孕3個月內勿麻醉或拔牙

懷孕是人生大事,但齒列矯正治療前需照X光觀察牙齒排列和健康狀況,即使目前X光機的輻射量很低,且孕婦拍攝時穿有防輻射衣,但為保險起見,仍建議女性不要在懷孕期間照射X光,以免輻射穿透肚皮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可能導致胎兒畸形。

此外,部分婦女矯正牙齒需拔牙,心情緊張,加上麻醉藥可能對孕婦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胡兆仁牙醫師建議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因胎兒狀態不穩定,最好不要做麻醉或拔牙,以免增加流產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