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齒列矯正迷思】專題

齒列矯正瘦小臉?牙齒挺出臉長錯覺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1-28

多數人做完牙齒矯正後感覺臉型變修長、下巴變尖,人顯得漂亮,但有一名30多歲女性,戴上牙齒矯正器不到半年,感覺變雙頰凹陷,顴骨外突,在面相學上會給人個性剛強、剋夫的負面觀感,決定停止矯正治療。究竟牙齒矯正能否達到瘦臉的作用?

許多人做完牙齒矯正後,發覺臉型變長,有瘦小臉的感覺。
許多人做完牙齒矯正後,發覺臉型變長,有瘦小臉的感覺。

牙齒是人的第二張臉,牙齒整齊與否會影響笑容美觀,也是影響人際關係的重要關鍵,加上明星藝人一口美齒的推波助瀾,近年有越來越多人矯正牙齒,除了想改善牙齒亂的煩惱之外,也有些人是以瘦小臉做為矯正的訴求之一。

少吃點心免刷牙 矯正期不瘦也難

然而,前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理事長胡兆仁牙醫師表示,齒列矯正的作用部位是牙齒和牙周組織,可改善暴牙、牙齒參差不齊、擁擠或太亂等齒列問題,卻不一定有瘦小臉的功能。會讓人以為矯正可瘦臉的原因,不外乎飲食習慣改變和臉頰變消瘦所產生的錯覺。

牙齒矯正過程中,患者需定期回診調整矯正線圈,調完線後2至3天,牙齒會出現暫時性痠軟疼痛、咬不太動的現象,進而降低進食量,但牙醫師認為此與瘦臉的關連性不大。反觀,牙齒矯正期間的口腔清潔比一般人耗時、繁瑣,許多患者為了減少清潔次數,會捨棄吃下午茶、點心、零食的機會,每日總攝取熱量降低,人體和臉蛋自然也會有消瘦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