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同事惹毛了!8個「不生氣」的好習慣,丟掉壞情緒

撰文者: 孫于琛2013-11-29

談到人為什麼會成功,大部分的人會說努力或運氣,但對求職升遷一路相當順遂、甚至還開設「領導者學院」的嶋津良智而言,最重要的轉捩點就是「不生氣」!嶋津良智認為,結果不會因為生氣改變,卻可以因為不生氣贏得逆轉。」每件事情發生後,一定有生氣與不生氣兩種選項,只因為你選了生氣所以才生氣。

《怒らない技術》(中譯:不生氣的技術)嶋津良智作者為一位成功的企業家,自22歲進入創投公司後,就一路順利升遷,至後來開設自己的公司也有聲有色。他回顧自己的人生,發現以前常常生氣,卻無法解決事情又浪費時間。於是他決心打造自己不生氣的生活模式,才得以事業有成。

然而控制怒氣談何容易?嶋津良智表示,100%的人都會生氣, 但卻有90%的人無法妥善收拾生氣過後的殘局。想要有不生氣的人生,先做好幾個生活習慣:

一、找出生氣下的深層情緒

生氣只是淺層情緒,並不是事情最初的原因。例如老闆大聲斥責你工作進度落後,原因是他深層的「焦急」讓他煩躁。又或是被媽媽念為什麼沒考好,媽媽的深層情緒是「關心」,卻用責罵的方式呈現。下次決定要生氣前,先想想讓你生氣的人事物是否包含其他深層情緒,別讓一時的情況遮住了眼。

二、遇到討厭的人,當反面教材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自己很討厭的人,這種時候要怎麼樣不生氣呢?他的那些行為既然這麼令你反感,自己就該小心別讓他人對自己有相同的想法,無形中討厭的人變成了自己的負面教材,應當感到感謝才是。若遇到整天都口出惡言的人,記得存著同情的心想:「這樣的人一定很寂寞吧?」又或遇上批評自己意見的人,不妨試著想:「原來還有這樣的新想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