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拉松後出現血尿,代表身體有問題?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2-02

來源:chase_elliott@flickr, CC BY 2.0

您知道嗎?尿液的深淺及顏色,竟是身體健康與否的小縮影。

台灣近來掀起長跑風潮,許多參加半馬、全馬的跑者,在半途或完賽後,會出現尿液變粉紅色,甚至紅色尿的血尿(hematuria)現象,這是過度運動者常見的症狀。

與長途跑步時,水份攝取不足、運動過量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有相關性。只要跑者沒有嚴重脫水、休克,一般來說,只要適量喝水、補充電解質、多休息,即可在二日內逐漸痊癒。

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到底要不要緊?本周由專精泌尿道疾病治療的王炯珵醫師,告訴您一點就通的「血尿」常識。

Q1:為什麼會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

解尿時,出現粉紅色或鮮紅色的尿液,任誰看到都會嚇出一身冷汗。若是與激烈運動無關的血尿,再加上近日內,並沒有吃紅色火龍果、甜菜根等會導致尿液變紅的因素外,99%的血尿,都可找得到尿液異常的原因,且大多與泌尿系統感染、結石、腫瘤的關聯性最高,建議應馬上就醫。

(肉眼可見的血尿,常與腎臟、輸尿管、膀胱等泌尿系統的感染、結石、腫瘤有關。)

絕大多數血尿是泌尿系統的感染,只要簡單驗尿,即可確診,並不需要作內診。

當年輕患者因泌尿道感染,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時,通常會合併有強烈的解尿痠痛、頻尿、灼熱感,但年齡越大,症狀越不明顯。

若不及時治療,細菌從尿道、膀胱,往上蔓延至輸尿管、腎盂,有可能引發急性的腎盂腎炎,而有發燒、畏寒、腰痠、全身倦怠的不適,需要住院治療。若沒有徹底治療,讓腎臟反覆發炎,腎功能有機會逐漸變壞。

冬天雖然流汗量少,不易感覺到口渴,但依然要適量飲水,產生足夠的尿液來沖洗泌尿道,讓有害的細菌沖洗出去,有助降低罹患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