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體質燥熱 補錯鼻過敏加重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2-03

就讀國小的吳小妹妹在教室又流鼻血了,同學們手忙腳亂,拿衛生紙給她,隔了一段時間終於止血了;回家後,奶奶說:「因為體質太燥熱、火氣大大,才會流鼻血」,於是開始煮仙草或是綠豆湯給她降火氣,沒想到流鼻血的情形沒有改善,反而早上起床鼻過敏的症狀更加嚴重。

流鼻血並非就是體質燥熱所致,反而可能是屬於「脾肺氣虛」的體質。
流鼻血並非就是體質燥熱所致,反而可能是屬於「脾肺氣虛」的體質。

廖婉絨中醫師表示,流鼻血在中醫稱作「鼻衄」(讀作「ㄋㄩˋ),原意就是鼻出血的意思。發生鼻衄的原因簡單地分為氣虛型和實熱型兩種:氣虛不能統攝血液而讓血溢脈外,大多在秋冬發生;因為火熱灼傷鼻絡而迫血妄行,則大多在炎夏及燥秋發生。所以,流鼻血並非就是體質燥熱所致,反而可能是屬於「脾肺氣虛」的體質。

流鼻血+鼻過敏 健脾益氣藥膳合治

如果患者原本即有鼻過敏問題,還要一併考量,廖婉絨中醫師建議,合併兩種問題的患者,適合服用健脾益氣的藥膳,藥材包括:黨參、白朮、山藥、甘草,以及化濕止瀉的砂仁、蓮子、扁豆、薏苡仁、茯苓,加上止血的阿膠、仙鶴草、荊介炭,如此可以使流鼻血的頻率與出血量逐漸減少。

流鼻血穴位按摩DIY:

平時按壓以下穴位,對於改善流鼻血體質也有助益。

流鼻血屬於氣虛型體質的人,可以按壓足三里穴。(圖片/《顧好呼吸道》一書,三采文化提供。)
流鼻血屬於氣虛型體質的人,可以按壓足三里穴。(圖片/《顧好呼吸道》一書,三采文化提供。)

★氣虛型體質按壓足三里穴

經絡:足陽明胃經。

位置: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四指幅寬度),脛骨前緣再往外一指寬處。

效果:強健脾胃,補氣強壯。

方法:用熱敷袋溫敷此穴,或是將手掌搓熱後,以大拇指掌根按壓此穴位。按壓6秒後輕輕放開,如此重複20下,再換另一側按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