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劑濫用殺蟲劑調查 妙管家驗出農藥

撰文者: 汪文豪2013-12-03

「您和家人是否會常沒理由的打噴嚏、眼睛紅癢、皮膚紅疹過敏?….罪魁禍首就是無所不在的塵螨!台灣過敏患者過敏原幾乎皆由布織纖維內的塵螨及其排泄物引起,唯有透過有效洗淨衣物,才能徹底去除家中塵螨」─取自〈妙管家網站〉抗敏防螨洗衣精廣告宣傳字樣。

曾幾何時,洗衣服這件日常生活的小事,在廠商廣告灌輸下,觀念已變成洗乾淨還不夠,必須達到殺菌、防螨的效果,才叫真正地把衣服洗乾淨。但您可知道洗衣服要同時達到洗淨、殺菌、防螨的多功能效果,背後得付出什麼健康風險與污染環境的代價?

上下游新聞市集經過半年的追蹤,針對市售35個品牌宣稱具有「抗菌」 或「防螨」功能的洗衣精進行調查,發現絕大多數品牌洗衣精的成份標示,僅以「抗菌劑」、「防螨劑」等字眼籠統帶過,不但未詳盡標示出所使用的化學成份,其 中「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竟含有國內外普遍用來做為農藥與環境用藥的化學成份「百滅寧(Permethrin)」,檢出濃度遠超過蔬果農藥殘留檢出限量的數十倍到數百倍不等,不同批號檢出數值分別是76.3PPM(PPM為百萬分之一濃度)、37.8 PPM與44.6PPM。(用於一般蔬果農藥殘留容許量為0.05ppm)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