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防蟎?洗衣劑添加殺蟲劑風險 缺乏國家標準

撰文者: 汪文豪、何欣潔2013-12-03

專家:妙管家所含百滅靈濃度,已排除環境背景值,是人為造成

對於上下游新聞市集送驗不同批號「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檢測出來的數值分別為發現的洗衣精百滅寧濃度分別為76.3PPM(PPM為百萬分之一濃度)、37.8 PPM與44.6PPM,相關的化學、環境衛生與健康風險評估領域的學者專家,均表訝異,認為這樣的數值已可排除環境背景值,而是人為造成。

專長健康風險評估的台灣大學公衛系和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分析,洗衣精是日常生活用品,使用頻繁,即使在一般正常的洗滌條件下,「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當中百滅寧的殘留量,非常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風險。

吳焜裕舉例計算,以檢驗樣本驗出76.3ppm的百滅寧濃度為例,用一杯10C.C.到20C.C.洗衣精加入10公升不等水量,將其稀釋1000倍,在一般洗衣機洗滌環境下,百滅寧濃度仍可能高達0.076ppm,與一般蔬果農藥殘留容許量0.05ppm相比,仍屬偏高。

吳焜裕表示,判斷生活中的農藥、毒物殘留所造成的健康風險,不能僅以單一產品是否超標來判斷。根據美國環保署訂定的百滅寧攝入安全容許量建議值為0.05mg/kg/day,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人計算,每日攝入百滅寧的安全容許量為3毫克。過去認為一般人攝入百滅寧的來源主要為蔬果農藥殘留與環境污染,現在又發現來自洗衣精。將不同攝入來源的百滅寧殘留量加起來,就非常可能超過人體每日的容許量。

醫師:外包裝應加註警語,不慎誤食才知如何處理

記者也將「妙管家抗敏防螨洗衣精」驗出高濃度百滅寧對健康可能的風險,詢問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顏宗海表示,過去處理喝農藥自殺的急救案件中,不乏有大量攝入百滅寧而急性中毒的案例,但非常少。他說,百滅寧屬於低毒性的環境用藥,如果遵照使用說明,理應非常安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