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全身上下只剩管子和機器,還是不是生命?

撰文者: 柯文哲2013-12-04

柯文哲照片:楊惠君攝

文/柯文哲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

行醫三十年後,漸漸領悟醫師其實只是生命花園的園丁。

園丁不能改變春夏秋冬,只是讓花草在春夏秋冬四季之間開得燦爛一些。同樣的,醫師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只是讓人在生老病死之間活得快樂一些、舒服一些而已。

如此說來,醫師只不過像是生命花園的園丁罷了,目的只是替人世減少苦痛,不管是身體的、或精神的,我們不應該過度期待醫師可以扭轉生死。

不過,雖然說是園丁照顧花草,有時反而是花草的枯榮在渡化園丁。

我三十幾歲時,初任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見證了醫學發展最快速的時代,當時總認為「人定勝天、科學萬能」。我還記得我剛當住院醫師時,當時心臟移植才剛在台灣起步。那時候我們面對猛爆性心肌炎之病人,根本束手無策,往往就看著一個年輕的生命,這樣在眼前消逝了。

之後葉克膜引進、心臟移植的發展,原本束手無策的猛爆性心肌炎,變成讓醫師充滿了成就感。尤其一連串成功之案例,包括邵曉鈴、星星王子…,這些起死回生之案例,更讓我們以為,原來「人定勝天」就是這樣。

但是漸漸地,有些以為可救回的病例卻意外的死亡,甚至裝設葉克膜之後無緣無故四肢壞死,讓醫師陷入如果要救活病人要把四肢切除,但是四肢切除後的生命是否有意義,到底值不值得繼續搶救的扎掙?尤其面對焦急的家屬詢問病情之變化為何出乎意料之外,醫師又很難向家屬說明,其實很多時候病情之變化根本在醫師能力範圍之外。

醫師本應要讓家屬有信心,要如何能在此刻,向家屬承認自己的心虛和無能為力?至於下一步要如何做抉擇,要放棄治療、還是切除四肢繼續搶救?連醫師也打不定主意,自己都陷入對生命問題之迷惘時,更無從向家屬建議什麼。

你問我什麼是死?我如是問:「什麼才算是活著?」現代醫學,可以沒有心臟、肝臟、肺臟,靠著機器就可以支撐下去,但是,全身上下只剩管子和機器的生命,還是不是生命?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