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恆:就算被大家討厭,也要堅持信念,這一生才值得

撰文者: 朱學恆2013-12-05

(照片提供/朱學恆)

親愛的大家

親愛的老婆,還有朱小胖,朱二胖,如果你們看到這篇文章,顯然我已經不在你們身邊了。這封信是寫給你們兩兄弟看的,我會另外寫一封信給你們媽媽,所以不用擔心你爸又粗心忘記了。

朱小胖,朱二胖,你們兩個誕生到這個世界上來雖然不一定是計畫中的,但鐵定是受到祝福的。因為身為爸爸的我得知有了你們兩位,其實覺得非常高興。因為我一直夢想可以有完全聽我話的小隊友跟我一起打電動,如果我太忙了還可以叫你們幫忙練功,我甚至為了這個目的而寫了很多計畫書:「我爸爸說我得要打完這一關之後,才能夠跟你們出門一起玩!」(喔這聽起來真是太讚了!)

但後來我才學到,要讓你們成長到可以幫忙練功的年紀還要很多年,而且你們喜歡的遊戲類別跟我不一定一樣,最後搞不好變成我要幫你們練功,這樣爸爸就慘了。

不過以後爸爸不能夠陪在你們身邊,你們也不用覺得寂寞。因為爸爸會一直活在你們身體裡,跟你們一起走下去。爸爸說的不是單純的DNA血緣關係,爸爸說的是,我們每分每秒相處在一起的時間,其實都是你學習我,我學習你,從而我們變得越來越相像,然後你們會把這個所謂的相像再擴散出去,傳給你們以後的家人,甚至是朋友。

因為我從你們身上學到很多很多,那是在當爸爸之前學不到的事情。我們辛辛苦苦把你們帶到這個世界上來,不是為了讓你們成為第二個我,而是為了讓你們超越我,勝過我,變得比我更厲害。因為,若是我們這個世代只能夠教出一個模仿,而且遜色於我們的世代,那不是顯得爸爸很沒用嗎?

所以,我相信你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已經都變得比爸爸強,而且強很多了。我一點也不擔心你們在這個社會生存下去有困難。這已經是爸爸給你最寶貴的遺產了,至於除了這個以外還有沒有更多東西留給你們,這件事情我們暫時就不要討論了。(對,沒錯,爸爸把錢花光了,也沒留房子給你們!所以你們得要自己想辦法!)

朱小胖,爸爸知道你有點叛逆,所以你小的時候經常哭著半夜醒來,爸爸不怪你。我們帶你去收驚,有的時候有用,有的時候沒用,爸爸也不怪你。半夜把你抱起來哄你,導致爸爸硬生生把心經給背了下來,爸爸也不怪你。還有為了唱歌搖搖搖哄你,導致爸爸左手抽筋,爸爸也不怪你。但希望你將來叛逆的時候,可以不要為了叛逆而叛逆。因為主流價值很多時候雖然不正確,但站在它的對立面必須要付出代價,而如果你要付出代價,請你為了值得一戰的目標付出代價。其他的一切,我想爸爸都已經教過你了,所以我相信你沒有問題,我相信你做得到的。

朱二胖,雖然你很喜歡搗蛋,但是你又經常用笑容來軟化不高興的大人,所以我知道你將來應該人緣會很好,爸爸也不需要替你擔心交不到男友或是女友。不過爸爸要告訴你,討人喜歡很容易,但是為了要堅持自己的信念,而寧願讓人討厭是更值得的事情。將來有一天,請你找到值得這樣與全世界為敵的目標,那麼,就算有很多很多人討厭你,當你晚上睡覺閉上眼睛的前一刻,你也會為自己感到驕傲的。爸爸也會替你感到驕傲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