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心血管】專題

久坐不動傷「心」 按摩2穴位護心

撰文者: 郭靜育2015-04-24

天氣一冷,許多民眾喜歡久坐不動,但你知道久坐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嗎?久坐不動時,新陳代謝會下降,這時容易造成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進而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中醫師表示,民眾不妨透過穴位按摩,來促進末稍血液循環,保護心血管。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

一般來說,患有高血脂的民眾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指出,台灣每10個人就有1個人罹患高血脂症,而且還有年輕化的趨勢,由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常常容易輕忽,事實上,高血脂可以透過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達到預防效果。

中醫師陳潮宗指出,一般中醫治療心血管疾病,除了常見的食療、藥膳外,也會利用其他方式來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問題,包括藉由穴位按摩,對於心血管疾病也是具有保護效果。以下為中醫師陳潮宗提供的保護心血管的穴位按摩方式,大家不妨試試:

【保護心血管穴位按摩】:

1.勞宮穴

位置:位於手掌心。握拳時,中指和無名指指尖所著之中間處。

按摩方式:手拇指指尖,往掌肉裡按揉,每按30秒休息5秒,左右手各交替按摩5次。

保健功效:活血寧心,幫助血液循環,強化心臟功能,改善胸悶、心痛等症狀。

按摩勞宮穴可以改善胸悶、心痛等症狀。(攝影/賴羿舟)
按摩勞宮穴可以改善胸悶、心痛等症狀。(攝影/賴羿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