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老愛看正妹?科學證實:他可能沒那麼喜歡妳

撰文者: Pipi皮皮2013-12-03

愛,能讓你成為對方眼中的鑽石。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感覺,當你陷在愛河裡面,和對方愛得死去活來,熱戀到連泡溫泉都覺得不及和對方擁抱來得溫暖的時候,會看不到其他的帥哥美女,會覺得林志玲、高以翔都不怎麼樣,還是自己的愛人最帥、最好了。(在這裡向林志玲高以翔的粉絲們道歉~)情人眼裡出西施,大概就是這樣。

長期的親密關係 (long term romantic relationship),我想很多人都在追求吧,除非你像風一樣的男子陳曉東一樣,還不想定下來,那就不在這裡的討論範圍囉。長期的親密關係好處可多了,心理上的、生理上的、演化上更能大大地提高基因被傳遞下去的可能性 (Plant, Kunstman, & Maner, 2010)。為了成功維繫現在進行式的戀愛關係,其中一個重要的要素,就是要忘了身邊永遠有著比你現任伴侶更優質的人存在。一山還有一山高啊,人比人可氣死人。

人的認知系統,我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了。這種為眼睛築起高牆的機制,把外界誘惑過濾掉的系統,是不需要靠意識就會自動啓動的。

在Maner, Rouby & Gonzaga (2008) 的研究中,他們讓處在長期戀愛關係中的受試者,先寫一篇小文章,描寫對現任伴侶感受到強烈愛的經歷之後 (也就是讓他們經歷愛的促發 ,priming of love),接著再對他們進行點探測任務 (dot-probe task)。

螢幕上會不定時地出現具吸引力及普通長相者的面孔,過後再出現或圓形或正方形的圖案,受試者必須分辨出圖案的形狀。Maner, Rouby, Gonzaga把反應速度當成受試者對螢幕中出現的面孔注意力粘附 (attention adhesion) 的一個指標。

實驗結果顯示,處在長期戀愛關係中的受試者,對具吸引力異性面孔的注意力粘附時間相對地短,較快地能分辨出螢幕上出現的是正方形或圓形 (Maner, Rouby & Gonzaga, 2008)。因此實驗的結果顯示,長得漂亮或帥氣的異性並沒辦法吸引受試者們的注意力,反而使他們更快速地把注意力轉移到別處。這表示穩定戀愛關係中的人對於這些有吸引力的異性反而是感到排斥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