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未來你可以用自己的「尿液」來長新牙

撰文者: James Lloyd 譯者/蔡承志2013-12-05

缺顆牙?未來你或許只需給牙醫診所一點尿液樣本,就能長出一顆新牙。

有朝一日,牙醫說不定能夠幫你培養出替代牙齒,而且新牙的源頭非常怪誕你的尿液。中國的研究人員把隨尿液排出的細胞變成幹細胞,藉此培養出類似牙齒的構造。這項技術讓我們能利用患者自身的細胞打造新牙。

這支研究團隊由中國科學院再生醫學專家裴端卿領導,從人類尿液中採集細胞,再把它們轉變成有潛力發展成任意細胞的「多功能幹細胞」。

這類幹細胞和小鼠胚胎的臼齒組織混合之後,植入另一群小鼠的腎臟。三週之後,那群小鼠的腎臟裡面便長出了類似牙齒的細小構造,而且結構就像是人類的牙齒,有位於牙齒核心的牙髓,介於牙髓和琺瑯質之間的象牙質,還有表層堅硬的琺瑯質。研究人員表示,倘若發展過程用的不是小鼠組織,而是人類的牙齒組織,理論上這項技術就能培育出完整的人類牙胚,拿來移植到患者的顎骨上。

缺點是,這項實驗的成功率大約只有三成,而且人工牙並不如真正的人類牙齒那麼堅硬。「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只能在小鼠體內培養出小牙齒,」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細胞與分子醫學院的院長安東尼霍蘭德(Anthony Hollander)說明,「人類牙齒必須達到成熟的完整尺寸才有作用。」

所以,起碼就眼前而論,我們仍應該努力維護嘴裡的這口牙。

【更多新奇專利與科學發現,請見《BBC知識》Issue27(2013年11月號)】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