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保盟:笨蛋,問題不在波波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2-09

高雄阮綜合醫院延宕醫療急救致死案,引起社會一片譁然,甚至傳出醫院將責任推給實習醫生,並將輿論全導向「波波(波蘭醫學實習生)」一事。「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痛批這是一種「醫療暴力」,要求衛福部應全面清查教學醫院是否違規濫用實習醫生,並應即日起取消違規醫院之教學醫院資格。

根據醫療法與醫師法相關規定,實習醫生不能單獨執行包含診斷、治療及處方等醫療業務。
根據醫療法與醫師法相關規定,實習醫生不能單獨執行包含診斷、治療及處方等醫療業務。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轉述媒體報導指出,吳姓女子11月底到高雄阮綜合醫院開刀,術後劇烈腹痛,但家屬前後9次向護理站表達尋求醫師協助醫治,卻未獲回應,導致患者不治死亡。家屬更控訴院方由實習醫師「波波」開藥,甚至外傳到病房探視的值班實習醫師,可能是波蘭醫學系畢業的台灣學生。

實習醫生 不是醫生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實習醫生「不是醫生」,是「學生」。根據醫療法與醫師法相關規定,實習醫生不能單獨執行包含診斷、治療及處方等醫療業務,必須經由住院醫師或主治醫師的指導及確認下,才能執行,更遑論單獨值班。

另依據相關法規,實習醫生必須於實習時佩戴相關證件以供辨識,病人甚至可以拒絕由實習醫生提供診治與服務,而高雄阮綜合醫院卻將責任推給「波波」,無疑轉移焦點,企圖推諉卸責。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