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地雷多!5大要點燃脂又健康

撰文者: 洪毓琪2013-12-09

近期路跑、鐵人3項等挑戰自我的運動項目非常盛行,在這樣的風潮影響下,這類型活動的參賽者不再局限於體育界人士,更深受許多愛好新奇、刺激、勇於挑戰自我的年輕人喜愛,參加這類型活動也成為時尚、潮流指標。就連許多的知名藝人、模特兒都是慢跑、路跑的愛好者。

你是路跑愛好者嗎?但你知道路跑前要做好哪些準備嗎?
你是路跑愛好者嗎?但你知道路跑前要做好哪些準備嗎?

不過,要注意的是慢跑等類型的活動,雖然對健康的好處多、進行門檻都很低,但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例如,日前名模林又立參加三鐵活動,引發中暑性熱衰竭昏厥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因此,要提醒民眾在參加慢跑活動時,一定要妥善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態,並遵守以下5點規範,才能確保自身的安全:

★1.事前熱身不可少 伸展運動效果好

在從事任何運動前,一定要做好事前的熱身活動,對慢跑而言,最適當的熱身運動則是腿部的伸展操。由於慢跑動作進行時,人體的腿部肌肉會被大量拉扯,因此,做好運動前的熱身,對於後續人體關節、肌肉的活動會更有幫助,更能夠避免活動中肌肉拉傷、抽筋等現象的發生。

★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慢跑鞋吸震護雙腳

由於跑步的動作,腳跟、腳掌等部位,需要不斷的提起放下。因此,與地面頻繁接觸的腳底需要有妥善的保護,才能降低跑步動作帶來的衝擊。建議民眾在選擇慢跑鞋時,要挑選重量輕、鞋底磨擦力充足、具有吸震耐震功能的鞋款,才能吸收跑步動作造成的腿步震盪,對於民眾足部保護也較為足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