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重口味,從嬰兒就開始了!

撰文者: Sidney2013-12-09

太早給寶寶吃澱粉食物可能會讓他們變成偏好鹹食。給寶寶吃薯條、一片麵包或是一把穀片可能讓他們這輩子註定愛吃鹹,而相關的健康風險也隨之而來。

一項研究證實,餵給不滿 6 個月大的寶寶澱粉食物,會讓他們在學齡前的這段時間變得喜歡吃鹹,這些食物通常都含有鹽。

在一個針對 6 個月大嬰兒所作的試驗,發現已經吃過澱粉食物的嬰兒在喝加鹽飲料時會多喝 55%。當這些孩子成長到學齡前的時候,他們也比較偏好鹹食。研究者認為這個結果支持人類在 2~6 個月齡時感知鹹味的能力就發育成熟了。

莫乃爾化學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Leslie Stein 博士:「在這段期間,鈉的接觸與否可能會對食鹽味覺成熟造成影響。」如果再經過較大型的研究確認的話,專家認為這個發現就能支持剛出生幾個月就接觸鹹的食物可能對整個生命期的味覺喜好有重大的影響。

鹹味怎麼開始的

攝取太多鈉與高血壓的風險增加有關。我們飲食中的鈉主要來自於食鹽。這些年來減少食鹽攝取一直是公共衛生的主要目標,但研究者們認為到目前為止的努力一直沒有獲得很大的成功,其中有部份的原因很可能是人本來就喜歡鹹味。

此研究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研究者們以 61 位 2~6 月大的嬰幼兒為對象,試驗他們對三種不同飲料的偏好。其中一瓶是白開水,另一瓶是適量的鹽水(鹹度跟一般市售的雞湯相當),第三瓶的鈉濃度最高的鹽水,是一般成年人都覺得很鹹的濃度。

研究者們發現 2 個月大的嬰幼兒不是對鹹水興趣缺缺,就是乾脆不喝。 但 6 個月大以前就已經吃過澱粉食物的嬰幼兒偏好兩瓶鹽水。而還沒吃過那些食物的寶寶則對這兩瓶鹽水沒興趣或不想喝。

而已經吃過其他如水果與蔬菜的寶寶則與鹹的喜好度沒有關聯。在幾年後,寶寶 3~4 歲的時候,26 位小孩的母親接受有關他們孩子飲食習慣偏好的問卷。研究者發現 12 位在 6 個月大以前就吃過澱粉食物的學齡前兒童會比較喜歡鹹食,像是椒鹽脆餅和餅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