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怎麼做最好?運動前後大不同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2-11

2013年對台灣人來說,最風靡的運動非路跑莫屬,運動對身體好處多多,但是許多人對於運動相關須具備的知識或許不夠透徹,甚至還有些迷思。美國《TIME》雜誌網站報導整理的2013年度十大健康營養新知中,就提及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以及相關迷思。

不要小看運動對身體的健康影響,還有助於高危險群減低罹患慢性病的機率。
不要小看運動對身體的健康影響,還有助於高危險群減低罹患慢性病的機率。

靜態暖身運動,影響運動肌力

運動前後的暖身與收操是幫助伸展全身肌肉、緩解痠痛的重要步驟,然而關於暖身的知識,你了解多少?一份來自北歐的研究,分析了過去104份有關運動員的研究文獻,發現運動前做靜態伸展,會影響肌力、爆發力,例如連續做坐姿體前彎90秒以上,被伸展的肌肉群就會減少5.5%的肌力。

此外,舉重選手如在訓練前進行靜態伸展運動後,再舉起啞鈴,重量平均減少了8.3%,且受訪者也表示拉筋後,舉重表現較不穩定,平衡感也較差。研究作者札格拉布大學教授馬爾科維奇(Markovic)推測,靜態的伸展動作是幫助伸展筋骨,同時也讓肌肉放鬆,因此會使肌肉減少了儲存能量,影響到肌力表現。

運動前要注意 先做「動態暖身」

專家建議,一般人或許感受不到肌力與平衡感的些微差別,但運動前最好選擇「動態暖身」,例如原地小跑步、跳躍或抬腳來活動筋骨,且要針對稍後運動會動到的部位做暖身,例如跑步就要增加腿部肌肉延展,要打羽球、網球,就要進行手部或肩膀部位的伸展,運動後的收操才要著重與拉筋伸展,避免隔天乳酸堆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