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能吃薑母鴨?風熱型感冒不宜

撰文者: 郭靜育2013-12-11

冬天是大啖薑母鴨的季節,不過,網路傳言感冒的人不能吃,否則會使感冒症狀惡化?中醫師表示,此說法只對了一半,因為感冒分為風熱型感冒、風寒型感冒,風熱型感冒本身就不適合吃薑母鴨,而風寒型感冒初期還是可以吃薑母鴨,不過要避免添加米酒及麻油,以免更燥熱上火。

中醫師指出,風熱型感冒千萬不要吃薑母鴨。
中醫師指出,風熱型感冒千萬不要吃薑母鴨。

入冬冷鋒一波波來襲,冬令進補吃薑母鴨正是時候,由於薑母鴨裡的中藥材具有活血效果,已經感冒的患者千萬不宜食用這類進補藥膳,否則感冒只會越補越大洞。

風熱型感冒 不宜食用薑母鴨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薑母鴨主要成份為鴨肉、麻油、米酒、生薑,就中醫來說,感冒可以分為風熱型感冒、風寒型感冒兩類型,風熱型感冒的臨床表現像是發燒、喉嚨痛、咳嗽有痰、口乾、呼吸道急性發炎等,這時就千萬不要吃薑母鴨,建議可以改喝雞湯溫補。

風寒型感冒的臨床表現為頭痛、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畏寒等症狀,初期的風寒型感冒仍是可以吃薑母鴨,但是要去掉米酒和麻油,因為米酒和麻油較容易上火,至於鴨肉則較具毒性,事實上感冒也不太適合吃鴨肉,但是生薑具有溫散風寒的作用,所以風寒型感冒初期如果要吃薑母鴨,建議就不要添加米酒及麻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