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過多鉀離子,和吃太鹹一樣危險

腎功能不佳,別以為吃低鈉鹽就健康!

2013-11-04

腎臟,位於腰部兩側的後方,俗稱「腰子」。兩顆腎臟上,約有兩百萬個腎元。腎元是由腎絲球及腎小管組成。分布在腎絲球及腎小管間的組織,則是腎臟間質。

腎絲球,可過濾血液中氫離子、鉀離子、阿摩尼亞、藥物或尿毒素等物質。腎小管,則會把人體有用的東西,如:白蛋白,再回收到血液裡,並藉由尿液把腎絲球過濾出來的物質排出體外。

當腎元受損,該回收的白蛋白,流失到尿液裡,會使得血液裡的白蛋白缺乏,可能會出現下半身水腫,以及解尿時泡泡持續很久的蛋白尿。

腎臟功能不好時,體內電解質容易失去平衡,更慘的是,當尿毒素,尤其是親蛋白尿毒素(protein-bound uremic toxins)排不出去時,尿毒素不只會攻擊腎臟的腎小管、腎間質,使腎臟功能更快惡化,同時也會攻擊體內多個重要器官,產生許多併發症。

舉例來說:洗腎患者,常因心血管疾病而致命,這與親蛋白尿毒素會攻擊血管中的內皮細胞,使得血管新生、修復的能力變差,較易阻塞、硬化,不無關係。

本週由專攻腎臟學的郭克林醫師,分享腎臟保健的關鍵飲食之道。

傷腎主要兇手
高蛋白飲食不輸黑心食品

從毒奶粉中的三聚氰胺開始,一直到最近的棉籽油裡的棉酚,大家最關心的是這些化學物質,會不會「傷腰子」?

三聚氰胺,主要是會阻塞腎小管,造成腎結石;毒澱粉的順丁烯二酸,在動物實驗中,也是會導致腎小管損傷。而棉酚,主要是生殖毒性,讓精子減少,至今,並沒有看到有腎毒性的研究報告。

目前,須洗腎救命的末期腎臟病,發生的原因是腎臟功能衰竭,使得人體內的尿毒素,無法經由尿液排除,而累積在體內,產生噁心、嘔吐、疲倦、皮膚蠟黃搔癢,以及,有如魚腥般的口臭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