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別吃薑母鴨?麻油太多易血崩

撰文者: 郭靜育2013-12-12

女性生理期禁忌多,也包括忌食薑母鴨嗎?中醫師表示,若屬於虛寒體質,容易手腳冰冷、腹部悶痛、排經不順的人,吃薑母鴨可緩解經痛,幫助排經順暢,但需減少米酒和麻油的使用量;若要告別長期性的月經不調或經期不適,建議可調整四物湯的藥材,燉煮熱性較低的「滋補四物鴨湯」,作為月經結束後的調理。

中醫師指出女性生理期吃薑母鴨,要特別注意米酒和麻油的量,以免出血過多。(攝影/羅詩樺)
中醫師指出女性生理期吃薑母鴨,要特別注意米酒和麻油的量,以免出血過多。(攝影/羅詩樺)

生理期亂吃薑母鴨 經痛加倍奉還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生理期會感到手腳冰冷、經血不順或排不太出來、肚子脹悶但熱敷可緩解、或有原發性經痛的人,這時可以吃些薑母鴨幫助活血、溫經散寒,緩解腹部悶痛,讓排經更順暢。

此外,中醫師陳玫妃提到,如果女性在經期前後出現發炎的症狀,如:陰道發炎、白帶增多等,就代表身體正處於熱性的發炎狀態,若生理期再服用熱性的薑母鴨,就像火上添油一樣,會讓生殖系統的發炎反應更加嚴重,因此最好避免。

至於女性經痛是否可以吃薑母鴨?中醫師陳玫妃指出,經痛可以分為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的女性通常有器質性的婦科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巧克力囊腫等,這類女性在生理期期間絕對不能吃薑母鴨,以免發性太強導致腫瘤變大或惡化。

不過,即使是可以吃薑母鴨進補的女性,也要特別注意食材用量。薑母鴨含有鴨肉、米酒、麻油、老薑,由於老薑的性質偏燥熱,建議以生薑代替老薑,米酒有活血作用,麻油有刺激子宮快速收縮的功效,女性生理期間若攝取過量,可能造成大量出血甚至血崩的現象,因此月經期吃薑母鴨補身體時,應格外注意麻油及米酒的含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