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真磨人!8招打擊失眠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是不是有晚上睡不著、睡不好的困擾?得不到品質良好的睡眠,白天就容易感到疲倦,導致工作和生活效能降低,同時也影響健康。這種惡性循環讓人好乏力!到底該如何打擊失眠,除了看醫生藥物控制治療外,或許也能從飲食下手,台南新樓醫院劉明宜營養師告訴你,可遵守好的飲食習慣和補充營養,來改善失眠:

● 飲食習慣面

1)下午5~7時,盡量放鬆、休息並準備營養充足的晚餐

2)盡量於晚上7點前吃完晚餐

3)晚餐份量應減少,維持半飽、不餓的狀態就好

4)少吃主食與油脂類(約為午餐的1/2~2/3),可增加青菜量

5)盡量不在睡前3小時內吃東西,且睡前4~6小時內避免刺激性飲料

● 營養補充面

1)多吃色胺酸食物/如全麥製品、大豆、香蕉、小米等,因色胺酸能在體內合成褪黑激素及血清素,幫助睡眠。

2)補充維生素B群(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維生素B12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情緒;B6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且維生素B1、B2、B6的協同作用,能讓色胺酸得以轉換為菸鹼酸;菸鹼酸則是會影響新陳代謝,若缺乏易有焦慮、易怒的現象,進而使睡眠品質下降。而全穀類是B群的良好來源。

3)補充鈣、鎂/是屬於舒壓安眠的營養素,攝取能幫助睡眠、安定神經,而綠色蔬菜富含鎂,多吃蔬果有益睡眠。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