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好憂鬱?癮君子最想戒菸日

撰文者: 劉郁伶2013-12-13

Monday blue?星期一是每週的第一個工作天,對許多被迫收拾假日愉快心情的上班族而言,重新面對工作的壓力相對放大,讓有吸菸習慣的人更想抽菸舒壓。不過,讓人驚訝的是,最新研究顯示癮君子最常考慮戒除菸癮的時間卻也是在星期一,此項扭轉常人刻板印象的發現,將有助於提升宣導戒菸的成效。

癮君子最常在星期一思考是否戒除菸癮的問題,項發現有助於提升戒菸活動的成效。
癮君子最常在星期一思考是否戒除菸癮的問題,項發現有助於提升戒菸活動的成效。

網路檢索「戒菸」 週一比例最高

這份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期刊》的研究,以追蹤2008至2012年全球英文、法文、中文、葡萄牙文、俄文及西班牙文有關戒菸資訊的網路搜索,研究發現,週一的戒菸議題搜索量遠遠高於其他6天,與週三相比高了11%,與週六相比更高了67%。

戒菸意願有跡可循 勸戒成功率可大增

引領本研究的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教授John Ayers表示,「何時戒菸」這個問題總是被認為難以預測,且無任何脈絡可循,然而,當研究人員透過google搜索資料,也驗證了在星期一癮君子的戒菸意願是最高的,也打破了過往對於戒菸時間無法預測的認知。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菸害防制所主任Joanna Cohen則認為,這項研究可作為政府或醫療人員設計反菸害活動的參考,勸人戒菸的活動或許可從固定每週同日的線索去思考啟發。

週一是鼓勵癮君子戒菸的好時機

此研究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並未找出癮君子在星期一特別想搜尋戒菸資訊的原因,以及這個發現該如何更確切的提升癮君子的戒菸率,不過,倒是可以藉此結果,在週一鼓勵身旁的吸菸朋友:「嘿,從今天開始戒菸吧!」

【貼心小提醒】: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的癌症都與吸菸有關,長期吸菸會導致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心臟血管疾病等等,盡早戒除才能降低患並機率,若是菸癮嚴重者也可向戒菸班或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