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狂吃又愛睡?當心你也有「季節憂鬱症」

撰文者: 孫于琛2013-12-13

天氣太冷頻頻打瞌睡,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來,而且感到有點沮喪與消極,是每年冬天的寫照嗎?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心情不好,但一到春天就馬上恢復正常,即可能是季節限定的憂鬱症患者!

憂鬱症也有季節限定?精神保健社會工作者大美賀直子擔任過企業的諮商師,目前在私立大學內擔任學生心理諮商師。她認為到了一定季節就會感到沮喪、失落的人,是因為患有「季節性憂鬱症」,這種憂鬱症的特徵是,因為周圍季節改變受到影響,但只要季節過去就會恢復正常。

通常最常出現憂鬱症的季節在夏天與冬天,分別稱為夏天憂鬱症與冬天憂鬱症,而後者的案例又比前者多出非常多。為什麼冬天會出現憂鬱症呢?其中一個原因被認為是日照較少,日照少的季節、國家都被認為有較高的機率罹患憂鬱症。尤其是緯度越高的地區冬天日照時間非常短,會給人一種消極、不安感。

冬天憂鬱症會有以下症狀:

1. 常常會有無力感、沮喪感襲來
2. 睡眠時間越來越長,總是擋不住睡意

3. 特別想吃東西(尤其是碳水化合物)
4. 體重顯著增加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冬天本來就會比較想睡覺與吃東西。大美賀直子表示,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身體啟動保護機制,在寒冷的天氣要儲存體力與熱量,所以才會有嗜睡與愛吃的情形。但如果以上情況非常嚴重,且情緒時常不穩定,可能就是冬季憂鬱症的患者

冬季憂鬱症患者需要靠「高照度光療法」治療,也就是讓患者照射2200~3500勒克斯的光線約15分鐘~2小時的光線沐浴療法,藉由這樣調整荷爾蒙與體溫的韻律,此外,也會施予抗憂鬱藥劑。

光,不只是植物生存的必要條件,對人類來說也是,會影響到人的身心健康。像是日夜顛倒工作的人,白天多半拉上窗簾在家裡睡覺,這類人很有可能會因此「光不足」,罹患憂鬱症的比率也會比作息正常者還要高。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