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聰財:陳巧明自戀 良心中樞關機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2-14

日月明功「教主」陳巧明教唆下,數名教友幹部集體施虐,導致1名高中生活活被餓死,不但令人髮指,更令人匪疑所思。精神科醫師表示,無論是犯案的教主領導者,或是跟隨共同施虐者,在當下都處於「良心中樞關機」狀態,都誤以為自己在「替天行道」,在執行神的旨意,但是實際上卻是一種偽道德的行為,而且致人於死,姑且先不論有無精神疾病考量,都難逃法網。

擁有自戀性格的人,常會出現缺乏同情心、情緒不穩定,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
擁有自戀性格的人,常會出現缺乏同情心、情緒不穩定,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

信徒都尊稱她為「sunshine」,意指陳巧明像陽光一樣,指引人生方向,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種自以為是世界中心的心態,其實精神醫學稱為「自戀型性格」,英文為narcisstic,其實此原文來自希臘神話「水仙」Narcissus Narcissus(納西瑟斯)的故事,納西瑟斯1名俊美而自負的少年,實際上卻從來不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所以只活在別人的讚美中,帶有一點自戀情結。

陳巧明有自戀性格 追隨者死心塌地

擁有自戀性格的人,常會出現缺乏同情心、情緒不穩定,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而且能言善道,因此旁邊往往會跟隨一群人,受其號召鼓吹,將其所說的話都視為聖意旨意,此情況與歷史人物德國納粹黨黨魁希特勒帶領軍隊如出一轍。

至於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追隨自戀性格的人?楊聰財醫師表示,其實他們多數是因對社會現狀不滿,或是對自己也十分有自信,自認為高人一等,或具有依賴性格,祟拜眼前如此有自信的領導者,或是具有宗教妄想,所以死心塌地跟隨,甚至願意聽從任何指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