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床就狂打噴嚏?先喝杯溫水吧!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3-12-16

即便把環境整潔做到滴水不漏,環境中的過敏原依舊防不勝防,過敏依舊張牙舞爪。這時候,可能是體質出了問題!不妨從自身開始調理體質,自然有能力對抗過敏,由內而外,展現健康神采。

很多人以為注意保暖只能預防感冒,但對於長期受呼吸系統過敏困擾的民眾而言,保持身體暖和更是一項不可忽視的工作。

《哈佛醫師養生法》一書指出,不論是哪一種過敏,切忌冰冷,因為人是恆溫的動物,只要冰一下肚,人體便需要耗費能量來平衡下降的體溫。另外,濕冷的天氣也會讓支氣管變得更敏感,大部分的氣喘或鼻子過敏症狀,會在接觸冷風和冰水後變得更嚴重

身體最容易著涼的部位,分別是頭頂、後腦、喉嚨、前胸、上背、腰、腳踝,以及大腿前側與手指、腳趾。無論什麼季節,都要注意這幾個地方的溫度,尤其到了炎熱夏天,只想躲進冷氣房裡,更要小心別讓自己的頭部、肩頸直接吹到風。女生穿短褲短裙,坐下來時也建議在腿上蓋一件薄外套,避免腿部受寒。

除了從外部加強保暖,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食物提升體內的溫度。容易受寒的人可以在食物中添加熱性佐料,例如老薑、大蒜,胡椒粉、肉桂這些吃了會讓身體暖呼呼,微微冒汗的食物,都能活化血液循環、促進代謝。

假如呼吸道過敏症狀正在發生,用吹風機或熱水沖上背部,也能促進肺部血液循環、紓解支氣管痙攣,藉以暫時舒緩氣喘病症。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從日常保養做起,少吃冰冷食物、注意保暖,才能盡量減少突如其來的惱人過敏。

過敏性鼻炎患者經常一早起床,噴嚏就打個不停,寒冷的冬季尤甚,讓人苦不堪言。對此,《哈佛醫師養生法》一書指出,早上打噴嚏其實是身體自然的排寒反應,若要減少寒氣入侵,除了少吹冷氣並充分保暖外,也建議睡前在床邊放個保溫瓶,一起床便能喝杯溫開水暖暖身子,如此一來就比較不會連打噴嚏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