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胃癌易和潰瘍混淆 6大族群定檢保命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胃癌在早期階段往往沒有症狀,當自覺有症狀時,常已是中、晚期,且若是初期胃癌有症狀,有時也會與胃潰瘍相似,民眾可能因而輕忽。為此,醫師建議,胃癌高危險群應定期做胃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

一名55歲男性,3年前曾罹患胃潰瘍,經過治療後、2年前已痊癒,但仍有胃酸逆流、噁心的情形,近期預計長住大陸,故就醫希望能帶胃藥出國,但醫師評估患者因長時間有胃酸逆流、噁心的情況,建議患者作胃鏡篩檢確認有無病變,會較安心,結果卻發現胃部有潰瘍,化驗為癌症。

書田診所肝膽胃腸科邱展賢醫師表示,6大胃癌高危險群,如有胃癌家族史、有胃潰瘍或亞全胃切除病史、有幽門桿菌感染與慢性萎縮性胃炎、飲食經常含煙燻或醃漬品、有胃瘜肉、惡性貧血等,都應養成定期做胃鏡的習慣。建議高危險群者可40歲開始定檢,其中有風險、尚未出現症狀的民眾,可每3年作一次;若是出現症狀或風險越高者,為保安全,可約一年一次,才能早期發現症狀、早期治療。

定檢、飲食、生活 預防胃癌缺一不可

除了依個人風險定期篩檢,早點發現胃癌、積極治療外,預防胃癌也能從飲食和改善生活習慣著手,如可早期消除幽門桿菌感染、降低發炎、避免胃部破壞;或是平時多攝取新鮮水果、蔬菜,減少多鹽、氮鹽和燒烤食物的攝取;並調整生活方式,如少抽菸喝酒,都能幫助預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