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補過頭狂冒痘 美肌羊肉爐美顏湯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17

天氣冷颼颼,許多人食慾大開,三天兩頭號召親朋好友「進補去」,大嗑羊肉爐!不過有些人補過頭,皮脂油膩阻塞、粉刺和痤瘡不斷生長,皮膚狀況百出,有補比沒補更糟糕。中醫師表示,容易長痘痘的熱性體質民眾,冬天進補羊肉爐應少用桂枝等熱性藥材,且酌加玉竹和黃精,達到補氣陰、暖胃、養顏美容的功效。

現代羊肉爐的藥材成分複雜,內含許多熱性藥材,容易造成補過頭、肌膚長痘痘的現象。(攝影/駱慧雯)
現代羊肉爐的藥材成分複雜,內含許多熱性藥材,容易造成補過頭、肌膚長痘痘的現象。(攝影/駱慧雯)

現代羊肉爐藥材複雜 進補過頭損肌膚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婦兒學科主任曹榮穎表示,羊肉性味甘溫,具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作用,對於中下焦、腸胃功能具有保健的功效,可暖胃,改善畏寒怕冷、胃冷、胃痛、胃悶等不適。當歸羊肉湯是幫產後婦女補虛的常見藥膳處方。

現代人飲食豐富,中藥材取得便利,許多店家或家庭主婦會在羊肉爐中添加「獨門配方」,例如桂枝、肉桂等熱性藥材,增加藥膳風味,提升暖胃祛寒的效果。雖然這類藥材可幫助升高體溫,讓人感覺暖和,但此藥膳僅適合虛寒體質的人。

曹榮穎中醫師表示,熱性體質的人,本來就容易因皮脂阻塞而冒痘痘,除不適合攝取烤、炸、辣、冰等食物之外,也不適宜攝取桂枝或肉桂等熱性藥材,特別是桂枝具有走散的特性,吃太多會造成藥性爆衝,導致身體過度燥熱,讓痘痘和皮脂分泌變得更嚴重。此外,藥膳強補過頭,身體反應過度,也會造成皮膚過敏,導致痘痘惡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