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啟齒!台灣學童蛀牙率世界第1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2-17

齲齒俗稱蛀牙,是目前威脅國內學童口腔健康最嚴重的問題,也是容易被忽視的健康問題。牙醫師發現,兒童攝取含糖分高的飲料與糖果,是造成學童齲齒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另口腔衛生習慣不良,以及沒有刷牙就直接上床睡覺,都是誘發蛀牙的罪魁禍首之一。

台灣學童蛀牙率高居世界之冠,不容小覷。(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台灣學童蛀牙率高居世界之冠,不容小覷。(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曾水坤牙醫師指出,蛀牙形成之原因,主要是吃完食物後,沒有馬上進行潔牙的工作,導致糖分附著,在牙齒的表面發酵,使細菌大量地繁殖產生酸,造成牙齒表面的脫鈣,經年累月下來便造成蛀牙。

防學童齲齒 新北市舉辦觀摩

雖然新北市持續於國小學校全面推動使用含氟漱口水及餐後潔牙計畫,學童齲齒率已逐漸降低,但是根據本市教育局101學年度國小學童口腔檢查結果,國小1、4年級齲齒率仍高達55.9%及50.83%。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資料顯示,台灣12歲學童恆齒齲齒指數是2.5顆,全球平均1.67顆,台灣學童蛀牙率高居世界之冠,顯示國內防齲齒仍有努力空間,齲齒已成為威脅國內學童口腔健康最嚴重的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