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毒廢水四處橫流 是誰縱容農地污染?

撰文者: 汪文豪2013-12-17

「和美,織女的故鄉」─路旁斗大的標示,彷彿提醒往來彰化縣境內的汽車駕駛,依偎在彰化市旁邊的和美,是以紡織業與雨傘業聞名世界的台灣小鎮。

沿著鎮內四通八達的田間小路蜿蜒穿梭,鐵皮工廠三三兩兩地座落稻田旁邊,隨時都有小貨車忙碌出入。有時田路窄小,會車時得小心翼翼通過,免得跌入一旁的圳溝。

數百間醜陋的鐵皮工廠與翠綠稻田比臨,靠著綿密如網的農田灌溉水路連接。工廠排出的廢水,順勢成為農民灌溉稻田的用水。這樣極度衝突的農村風情,在這個面積不到40平方公里的彰化小鎮上演著。

對和美鎮民林福全來說,故鄉聞名的紡織與雨傘業私毫未讓他感到驕傲,反而是一聲又一聲的嘆息。

紡織漂染若兄弟,雨傘電鍍像連枝。成品讓咱賺大錢,廢水讓咱失清氣。染水排溝黑又青,鍍液入圳毒死魚。加上農藥馬上除,和美圳溝破大病。

林福全用「阿全」為筆名,在網路上做台語打油詩,描述原是彰化米倉的和美,在電鍍與漂染等高污染工廠入侵後,痛心故鄉再也不是名副其實的「和風美土」,而是電鍍毒水橫流、病土蔓延的鎘米之鄉。彰化縣受重金屬污染的一千多筆農地中,將近半數都集中在和美鎮。

根據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的資料,截至民國100年底,累計各縣市農地被調查且公告列管之農地共2,286筆(面積506.76公頃),其中以彰化縣公告之1,191筆(面積303公頃)為最多,其次為桃園縣327筆(面積103.9公頃),台中縣249筆(面積47.5公頃)再次之。

同時8種重金屬過量污染 全國唯一

其中,彰化縣的農地污染面積就占了全國受污染農地面積約6成,也是全國唯一發現農地同時受到鎘、鉻、銅、鉛、鋅、汞、鎳、砷等8種重金屬過量污染的縣份。根據分析,有8成左右的列管農地,是被工廠廢水污染。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