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差,空腹吃甜食只會更糟!3個秘訣安心吃

撰文者: 滿尾正2013-12-18

心情不好總是想要來片巧克力提振士氣,小蛋糕更是壓力大時的好朋友,你也是個無甜不歡的甜點擁護者嗎?不過這些精巧的甜點也許可以滿足一時的心靈需求,可是之於生理,醫師提醒,空腹吃甜品對於身體有著不小的影響,甚至可能是造成你便祕的原因。

1、千萬不要空腹吃:

肚子空空迎接大量甜食進入,會造成血液中的血糖急遽升高,促使身體分泌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在血糖快速下降的同時,如此急遽的起伏,會導致情緒暴躁,甚至可能出現煩躁不安、莫名生氣的情形。於此,身體為了讓血糖再度回到高點,會產生想吃甜食的渴望,如此不斷的惡性循環,更可能產生低血糖症候群。

2、一次不要吃太多:

由於代謝這些吃進身體的糖份,將會使用到大量的維生素B來參與分解過程,然而維生素B卻是腸胃蠕動必須的維生素,所以過多的糖分攝取,讓身體動用到大量維生素來參與甜食消化,將會造成腸子活動減緩,以至於產生便秘的情形。

3、先吃纖維食物墊墊胃:

吃甜食前可以先吃一點高纖維食物,像是海菜、菇類等,先讓大腦產生飽足感,再來吃甜點;而選擇上也可以稍微注意,挑選天然的水果或著糖分含量較少、脂肪含量較少的低糖紅豆湯等,在滿足心靈的同時減少對身體造成的負擔!

本文整理自《習慣決定疾病是否找上你!》

書籍簡介_習慣決定疾病是否找上你!

作者:滿尾正
出版社:商周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