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民眾莫名腰酸背痛 恐是「前足內翻」惹禍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3-12-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北中山醫院骨科楊卿潔醫師表示,前足內翻的罹患率高達8成,平均每10個就有8人會有不同程度的前足內翻,有些還會合併長短腳,容易造成膝內側受力過多和軟骨磨損退化,甚至骨盆前傾。輕則莫名腰痠背痛,嚴重者還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因此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前足內翻造成的問題。

楊卿潔醫師進一步說明,當我們站立或活動時,主要會靠腳底的拇趾根部、小趾根部及腳跟三個點共同平衡運作,而若是有前足內翻,會讓整個足部的壓力集中在外側;此時,因足底壓力向外分佈和地面的反作用力,使腳拇趾容易外翻,造成足底筋膜炎、膝痛、腳拇趾反覆長雞眼或甲溝炎等,讓患者連穿鞋都備感疼痛。

嚴重恐須開刀治療!

至於該如何治療前足內翻,楊卿潔醫師表示,前足內翻若造成嚴重的腳趾外翻、變形,需要開刀手術處理;若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建議可到醫院檢查及測量內翻角度,由醫師協助訂製功能性鞋墊,來改善足底施力不均的狀況,並將足跟支撐回正確的位置,避免因前足內翻造成膝、腰痠痛和影響其他身體功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