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貴罹乾癬17年遭朋友排擠 治好後竟追到女神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乾癬患者,除了要忍受全身性的搔癢,與皮膚乾裂的痛苦之外,還會因為皮膚外觀的脫皮與紅塊,讓交友受到極大的困擾,而新竹有一位三十歲的余先生,從國中開始就出乾癬症狀,透過偏方治療長達十幾年,都沒有效果,且更因為聽信偏方,還砸錢買了一帖就要三萬塊錢的草藥治療,當然全都失望而歸,直到近幾年經過正規醫院治療後,不僅乾癬好了,還追到自己暗戀已久的女神,簡直樂翻。

男子罹乾癬 15年誤信偏方更嚴重

30歲的余先生,從國中至今與乾癬共處了17個年頭,最嚴重時病灶高達80%體表面積,接受醫院正規治療前,余先生已在坊間無效治療中蹉跎了15年,期間長輩們為他尋遍各種偏方,從中草藥膏、一帖3萬的昂貴水藥,還有號稱能以毒攻毒的燉蟾蜍,甚至利用坊間偏方來「炙燒乾癬」,病情皆未獲得治癒。

家中地板只要兩天不掃 就佈滿皮屑

除了偏方使用,同時也在地方知名診所自費就診長達十年,當時因有「醫術高明的醫師都不做健保治療」的錯誤迷思,讓他被誤診了10餘年,甚至因積年累月使用高劑量類固醇的藥物,皮膚變薄、萎縮,此外,每當冬天來臨,皮膚變得更乾更痛,一拉扯就容易龜裂,需塗抹質地較油膩的乳液,下班回家,襯衫上時常沾滿混雜的血漬及乳液。

自己8坪大的房間,只要兩天不清掃,掉落的白色皮屑如落葉般佈滿地板,清掃後才能看見原來地板黑色的樣子。工作時,連換上無塵衣進入無塵室,也遭同事排斥拒絕,但也莫可奈何。

乾癬患者別誤信偏方 小心更慘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謝雅如主任表示,乾癬是一種因自體免疫而致的慢性發炎皮膚病,不會傳染。臨床上可見病灶呈現紅色斑塊,合併銀色皮屑脫落,中重度乾癬,時常帶來病患諸多生活的不便,甚至是工作上的歧視。據研究顯示,乾癬患者較一般人憂慮的風險增加39%,焦慮與自殺傾向分別增加為37%和44%。

謝雅如呼籲,乾癬患者應接受醫院的正規治療,別勿聽信偏方,不僅無效,更可能讓病情惡化,而目前治乾癬的方法,有許多進展,包括,口服藥物、照光、以及生物製劑,都已獲得健保給付,且經過嚴格的安全性把關,因此,患者若有任何疑問,可與主治醫師溝通,或透過演講、報導與資料搜尋了解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最重要的是要以積極、健康、正確的心態來面對疾病,遵循醫師的囑咐與建議,以達治療效果,不要因疾病而失去信心,導致失去治療良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