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夯瘦身法:「戒鹽」三天,變成不易發胖體質

撰文者: 孫于琛2013-12-19

想減肥,你還透過控制油脂攝取量嗎?日本目前風行有一種新概念,只要去除鹽份3天,就可以讓人消水腫、解便秘,變成不容易發胖的燃脂體質。

日本寶島社出版社將最新的健康常識,集結整理成書的《健康の常識・非常識》(暫譯:你該知道的健康常識)提及,想瘦身別再把食物過水,只要戒鹽3天,你就會感受到實際的瘦身效果。原因是,平常鹽分攝取過多,長期累積在身體內會導致水腫,因此,排出多餘鹽份時,身體為了維持滲透壓就會跟著排出水份,自然而然就會瘦下來。

去除鹽份減肥法,不僅僅只是可以讓人排出水份,消除水腫後身體代謝變好,就會變成容易燃燒脂肪的體型。此外,把鹽份排出後,讓肌肉收縮的鉀也會跟著作用,就可以紓解肌肉緊張,對於解便秘也很有效果。

那麼具體的排鹽方法要怎麼做呢?給自己3天的時間,完全排除跟鹽有關的食物,且大量喝水,等鹽份開始變淡後,就能加速排出水份。這種時候除了水煮、川燙食物外,還可以多吃富含鉀的小黃瓜,會更有效果。但必須注意,如果這種排鹽飲食持續太久,會產生中暑的症狀,因此從第四天開始就要恢復正常飲食

想減肥,油要怎麼吃

排完水腫,許多人一定會問說「肥油還在,要怎麼吃才不會胖?」過去有許多明星靠著把所有食物「過水」的減肥法快速減重,但其實油脂可以讓我們的肌膚維持水嫩、讓糞便順利排出,也是細胞與荷爾蒙的原料。另外,像是黃綠色蔬菜的β-胡蘿蔔素,如果沒有搭配油脂,就無法吸收,會完全排出體外。

當然,減肥者應該要少吃油炸物等高熱量食物,但如果你攝取到的油是能幫助脂肪燃燒的好油,減肥效果就能很顯著。像是耳熟能詳的omega3油脂類,有含有α-亞麻酸的芝麻油,還有含有DHA、EPA的魚油都是對健康有益的優質油類。

他們能幫助代謝身體內的壞油,減少中性脂肪,不但可以減少體脂肪,還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與動脈硬化的風險。另一種推薦的油品是含有omega9系列的油,像是橄欖油、菜籽油(如葵花油、大豆油等),比較能耐熱,可用於烹調熱食。

對身體有負面影響的油品是含有omega6的油類,像是動物性脂肪及其衍生油類如奶油、豬油等等,食用過多會增加身體內的體脂肪,各種心血管疾病就會隨之而來。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