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蛋PK土雞蛋 營養有高低?

撰文者: 劉郁伶2013-12-20

市售雞蛋種類多,包括有機蛋、元氣蛋、初卵蛋、機能蛋等,讓人眼花撩亂,甚至有的雞蛋非常昂貴,難道愈貴營養價值愈高?根據農委會統計,每年每人平均吃掉290顆蛋,但是吃了這麼多蛋,真的把優質蛋白質吃進去了嗎?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這一些雞蛋的營養價值都一樣,並無差異性;而成人害怕攝取過多的蛋,會使膽固醇飆升的問題呢?只要1星期不超過3顆蛋黃,就安啦!

1星期不超過3顆蛋黃,膽固醇不偏高。(圖片/取材自農委會)
1星期不超過3顆蛋黃,膽固醇不偏高。(圖片/取材自農委會)

雞蛋名詞五花八門 飼料佔要角 

還記得上個月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踢爆多家品牌雞蛋,以歐盟早已禁養、虐待母雞的「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但廣告卻誤導消費者雞蛋來自人道的「放牧」飼養,因此價格高出許多,讓消費者大呼上當。其實,只要是健康的好雞,自然能生出好蛋,但是,所謂的好蛋又該具備什麼條件?

市售的雞蛋名稱可說是五花八門,包括有機蛋、元氣蛋、初卵蛋、機能蛋等,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營養師吳映蓉指出,目前市售很多蛋標榜含有胡蘿蔔素和其他營養素,有些蛋買回家打開還發現蛋黃特別黃,似乎真的有奇特之處,其實,關鍵在於養雞的飼料,在飼料理添加魚油、海藻粉、胡蘿蔔素等營養食物給雞吃,雞自然就產下含有這些營養素的蛋。

土雞蛋安全要把關 來源要留心

不過,吃蛋最重要的是攝取蛋白質和卵磷脂,就算這一些蛋含有標榜的額外營養,在於人體來說含量還是不夠,在營養學來說,只要雞健康產下的蛋就是好蛋,其他的價值都屬錦上添花。另外,許多媽媽都會認為土雞蛋比一般肉雞蛋營養,其實全放養的山雞處在野放環境,有可能會誤食到含有重金屬成份的食物,若是半放養的雞,吃的是調配乾淨的飼料,相對就比較安全,所以與其拘泥是否為山雞,不如留心飼養雞場的安全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