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關鍵大不同 西醫重睡眠、中醫重脾腎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到底怎樣才能長高?聽聽中、西醫怎麼說,讓你對症下藥、不再被笑矮冬瓜!西醫認為,應從遺傳學、營養學及生長激素來探討發育,丁綺文醫師就指出,影響身高發育最重要的荷爾蒙是生長激素;而中醫則認為「腎」主宰生長發育,因此若想增高,宜從腎、脾調養下手。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羅福松醫師表示,人類的生長發育與腦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有密切關係,生長激素可以促進機體蛋白質合成,具有刺激兒童骨骼發育生長作用;而孩童、青少年在睡眠時,每60~90分鐘就會分泌生長激素,且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也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但1杯含糖飲料就可能毀了一切,不僅會發胖,還會使生長激素停機3~4小時。

中西醫怎麼看!

對此,呼籲發育中的青少年,減少糖飲食用,並做到營養均衡、適當運動和充足睡眠,就是掌握長高的關鍵。

陳潮宗中醫師認為,骨的生長發育和「腎」有密切關係,故稱「腎主骨」,腎氣的盛衰決定人體的生長壯老,加上腎氣盛衰又與脾胃相關,因此發育期從腎、脾二臟做好調理,能對生長有很大的助益。

「轉骨方」也會強調健脾補腎,中醫師建議,轉骨調理以3~6個月效果為佳,亦可選擇添加鹿角、龜板的保健品來幫助生長,因其含有豐富的動物性鈣離子,適合成長期的青少年使用。此外,漢方藥材穀芽、黃耆含豐富GABA,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幫助長高。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