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塵蟎,空氣清淨機、除溼機哪個比較有效?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2-23

一躺上床,就開始鼻塞、打噴嚏、咳嗽、皮膚搔癢?這些症狀常與塵蟎過敏有密切的關係,由於人類脫落的毛髮及皮屑,以及在溫暖潮溼環境中易生長的黴菌,對塵蟎來說,都是相當豐盛的食物來源,因此,人類的床舖,理所當然的成為塵蟎安居樂業的快樂天堂。

當自己或孩子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又對塵蟎過敏時,除了拚命燙被單、洗寢具,企圖「消滅」塵蟎外,到底還能怎麼辦?本周由專精過敏氣喘防治的葉國偉醫師,告訴您一點就通的「抗塵蟎」關鍵。

Q. 熱水燙被單,真的可以消除塵蟎?

每隔兩周,以高於55度的熱水燙寢具,再清洗乾淨,的確有助於殺死塵蟎及清除塵蟎的屍體碎屑,但台灣的冬天相當潮溼,光是要把被單用熱水燙過,並將洗過的被單曬乾,就是件非常累人的大工程。

常常有家長會問除塵蟎,到底該先買空氣清淨機,還是除溼機?我的建議是可以先買除溼機。因為,塵蟎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節肢動物,牠沒有翅膀,也不會飛來飛去,怎麼去創造一個不利於塵蟎生長的環境比較實際。

由於塵蟎非常喜歡潮溼的環境,台灣的相對溼度約在80%,正是最適合塵蟎生長繁殖的場所。若能用除溼機,把相對溼度降低到相對溼度50到60%左右,就能減少塵蟎的數量,也比經常燙床單、洗床單容易作到。

若是對塵蟎過敏,在作年終大掃除,掀床具時,最好能戴上口罩,儘量不要讓小孩子在床上跳來跳去,免得把塵蟎蟲體的碎屑及排泄物,抖得到處都是,而誘發出過敏的症狀。

Q. 明明已經很用心整理環境了,為什麼孩子的過敏症,還是發作了?

對塵蟎過敏又接觸到塵蟎,只是過敏症發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它的誘發因素還非常多。以兒童的氣喘為例,有八成的氣喘發作與感冒後,氣管的不穩定有關,跟家裡的環境有沒有乾淨到一塵不染,不能劃上等號,家長尤其是媽媽,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