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乳生菌超標 食藥署:盡量挑選感應式給皂器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公廁裡頭的洗手乳,生菌數普遍超標,台中火車站女廁的洗手乳,更超標3.2萬倍,令人為之驚恐,而醫師也指出,若手上有傷口的民眾,接觸到這種洗手乳,恐怕會引起敗血症及蜂窩性組織炎,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別因為洗手乳生菌數超標而錯失了洗手的時機。

預防感染最佳途徑 還是洗手

食藥署指出,手部衛生是預防感染最經濟有效且易行的方式;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進行濕洗手,係透過肥皂或洗手乳含界面活性劑成分,促進水與污垢中的油脂結合發生乳化作用而去除污垢及其中之病菌,此外可藉搓揉去除皮膚污垢和污染的微生物;正確濕洗手步驟包括取皂、搓揉、沖水和擦乾手部,大約需要 40-60秒,並應擦乾雙手。

業者最好使用 即丟式洗手乳補充包

目前大部分公共場所會使用填充式之洗手乳,最好使用密封皂包洗手乳補充,用完即丟;或者應定期清洗容器,晾乾後方能再填入補充之洗手乳,絕對不能在洗手乳未使用完即充填,並在添加過程中避免污染,即使洗手乳含抗菌成分,亦需遵循此原則處理,以防範細菌滋生。

感應式給皂器 較安全

請全民共同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勿因擔憂使用洗手乳時反遭細菌感染而忽略洗手之時機,以減少傳染及感染的機會。提供及管理洗手設備單位在採購洗手乳時,應確認產品符合相關規範,儘可能使用感應式給皂器,並依正確方式填充及清潔維護,以提供使用者清潔安全之洗手環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