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腰腹贅肉 瑜珈「深呼吸」搞定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25

年終歲末聚餐多,加上緊接而來的農曆過年,許多女性飲食過度又缺乏運動,不知不覺造成脂肪和毒素累積體內,肚子胖了一大圈,褲子上的鈕釦差點扣不起來。要瘦就要動!怕冷又懶得出門運動的人,不妨跟著瑜珈老師一起「深呼吸」,透過正確的呼吸方式促進身體代謝力和排毒力,簡單甩掉腰腹贅肉。(影音/攝影記者賴羿舟)

瑜珈老師唐幼馨表示,只要透過簡單的腹式呼吸,就能按摩腹部臟腑,提高代謝能力。(攝影/賴羿舟)
瑜珈老師唐幼馨表示,只要透過簡單的腹式呼吸,就能按摩腹部臟腑,提高代謝能力。(攝影/賴羿舟)

人體腹腔中有肝、腎、腸、胃等臟腑,分別具有解毒、代謝和消化的功能,功能失調時常會造成局部肥胖。瑜珈教練唐幼馨表示,擺脫腰腹肥胖的方法並不難,只要平常多做些腰腹部的按摩和肢體擰轉,就能促使臟腑維持正常的運作,提高新陳代謝率,進而達到排毒塑身的功效。

第一招:腹式呼吸法

如何透過瑜珈運動強化身體代謝力?唐幼馨老師表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腹式呼吸法」,民眾可藉著深呼吸,把氧氣慢慢運送到腹部的丹田處,且透過橫膈肌(屬於骨骼肌的一種)的上下起伏,有節奏的按摩內臟,促進腸胃蠕動和消化、排除體內毒素和多餘脂肪,達到腰腹部雕塑的效果。

不同於「胸式呼吸法」將氧氣送至胸腔,腹式呼吸法的吸氣更長,氧氣更能有效率地被傳送到身體各部位。任何姿勢都能做腹式呼吸,但配合跪坐姿勢,會刺激腿部的足陽明胃經,提高消化系統的代謝力。

腹式呼吸法的要訣是吸氣時肚子微微外擴,吸氣時腹部內縮。(攝影/賴羿舟)
腹式呼吸法的要訣是吸氣時肚子微微外擴,吸氣時腹部內縮。(攝影/賴羿舟)

【示範動作】

民眾採跪坐姿勢,把雙手放在肚子上,吸氣時肩膀放鬆、脊椎拉長,不要憋氣或聳肩,集中精神透過大腦意念將氣慢慢引導腹部底端,感覺肚子微微鼓起,橫膈正在按摩內臟,感覺吸氣時全身能量向外擴散,停留幾秒後再徐徐吐氣。吐氣時收回能量,肚子會因放鬆而逐漸內縮。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